2012-08-02

【眷光寸陰系列】3 一再錯過------台北市志雲新村

                 2012/7/1

    信步走進夕陽下已失去村名門柱的志雲新村,臨時起意來拜訪住戶《攝影之聲》主編威儀。但我未記電話、不知地址,幸好輾轉找到自治會秦村長,打聽到威儀就住在巷口第一戶。不過,門口遍尋不著電鈴,敲門也未見回應。


    我這個行跡可疑的陌生人,帶著訪友未遇的些微惆悵,兀自拍起照來。
    第一戶的外觀有些特別,橫豎線條超多,但似乎找不到彼此的水平或垂直,造成構圖時的不知所措。充滿眷村克難精神、手工痕跡的這類線條,卻也令我著迷。


                2005/2/5  



    這不是我第一次造訪。幾年前,步行前往孔廟時,喜出望外地發現「志雲新村」書法字樣的門柱,拍了入口處便匆匆離去。幾年後,誠品攝影巴別塔演講場合,初遇威儀,再次連結起懸在心上的「志雲新村」。訪友未遇之後不久,威儀與大部分住戶隨即搬離了村子。


    光陰單行道上只得往前走,一旦錯過就錯過了!



    志雲新村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康樂總隊,也就是後來的藝術工作總隊(簡稱藝工總隊),建於民國42年,(《國軍眷村發展史》記載為民國60年),共有24戶。與動輒數百戶的大眷村相比,只是個迷你村,連一般村子必備的廣場或籃球場都付之闕如。

    這村子雖不大,但許多住戶的名氣卻不小:老牌演員父子檔葛香亭、葛小寶;夫妻檔曹健、徐璐;一頭碧髮的盧碧雲;常演家臣長工、一臉忠心耿耿的蔣青峰;曾寫過「總統蔣公紀念歌」的作曲家李中和。其他沒有明星光環的住戶,也是藝工總隊各具專業技能的好手,如隊上的服裝師秦文富,而末代村長秦明禮則克紹箕裘也走上父親的老本行。

    第一次見到門柱上的「志雲」二字,根據經驗法則判斷應是類似「凌雲」系列的空軍眷村,但實際上完全誤判。
話說當年,康樂總隊隊長龍芳為安置隊上成員,四處奔走籌建眷舍,名為「康樂新邨」。後來龍芳擔任台灣省新聞處電影製片廠廠長,1964年不幸發生空難,村民為感念他的付出,故以改以龍芳的字「志雲」為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