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眷光寸陰系列】1 四維新村---回首來時路

【眷光寸陰系列】1   四維新村---回首來時路
   
    楊梅埔心 四維新村 2004                                                                          攝影-李俊賢

民國43年7月興建。233戶。金防部司令胡璉籌資。
現已標售,消失無蹤。
目前為埔心地區熱鬧的餐廳商店街,
「四維路」街名是唯一可緬懷的線索。
附近的四維國小(我的母校),以此村名命名。
我有不少同學朋友是四維眷戶。


拍攝當時,部分眷舍拆除,拓寬為「示範道路」。
幾乎已無人居住,偶有人車經過。
我守株待兔了些許時間,等待適當的元素入鏡。
終於等到一老翁,拄著杖踽踽而行,到達畫面右下方時,他還向其右側房舍行注目禮。
彷彿一切依照我的念力構圖佈局。


左上方青鬱高茂的大樹群,為隔鄰陸軍營區的植樹,
如今四維兒童公園及新建透天厝住宅取而代之。


2006年三重一村申請文化資產審查時,中原大學薛琴老師是委員之一,
我遞了這張以四維新村為底圖的名片,讓薛老師憶起往事。
他在服預官役時,曾協助四維新村興建房舍,往事飄飄然浮現。
這真是有趣的機緣。

你曾經與四維新村相遇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