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文學現場3】 愛丁堡作家博物館的三巨頭

文‧攝影◎李俊賢


 在蘇格蘭愛丁堡熙來攘往的皇家哩路(Royal mile)上,教堂、咖啡館、個性商店多得目不暇給,以至於小巷裡的作家博物館(The Writers' Museum)很容易被視而不見、失之交臂。

 雖名為「博物館」,但屬於那種精緻小巧的空間,多了一點家庭的溫馨感。蒐藏內容以三位蘇格蘭重量級作家的文物為主:伯恩斯(Robert Burns, 1759-1796)、史考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 1771-1832)、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 1850-1894)。伯恩斯是蘇格蘭著名詩人,後兩位更是愛丁堡出生的偉大文豪,地方上與有榮焉當然要好好彰顯一番。博物館展示了相關圖片、蝕刻、三位作家的半身塑像,還有他們用過的《聖經》、菸斗和拐杖。館方會不定時輪流推出其中一位作家的特展。

 這三位作家的重要性在於,伯恩斯是英國文學前浪漫時期的代表人物;同時有詩人身分的史考特,他的歷史小說《撒克遜英雄傳》(Ivanhoe)常名列西洋文學建議閱讀書單上;史蒂文生不但是詩人、散文作家、生活冒險家、旅遊作家,還創作兒童讀物,《金銀島》正是他家喻戶曉的神來之筆。


 博物館位在淑女階梯巷(Lady Stair's Close)裡的淑女階梯屋(Lady Stair's House),此屋於一六二二年興建,名列舊城區最老的房子之一。房子所有權幾經易手後,一九○七年才成為第一座愛丁堡市政府設立的博物館,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年間曾進行大規模的翻新維修。目前,館方也會安排當代蘇格蘭作家的特展。更棒的是,該博物館免費入場。


(原文刊登於2004.4.28 自由時報副刊 文學現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