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採訪側記1】河水氾濫後的肥沃


   來去鄉下住一晚,是日本收視率頗優的節目,個人推測頗優的原因不外乎:每個人親近土地的內在呼喚、與人真誠往來的渴望。那種不必處處設防的心,會是何等的自由!

    這次高雄山區的採訪行程可算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台灣版,不論帶路人洪震宇、社區夥伴、在地食材,清淡又濃重的真誠對待,既感動也無負擔。從風災、水災後,奮力一搏的氛圍不斷鼓舞著求生存的堅強意志,有世代居住的本地人,更有飄洋過海的新住民。

    車程中,洪震宇常分享一些關於旅行的想法:「只是經過就會錯過,相識才有故事」(stay and story),讓我聯想到另一個旅遊頻道節目《一個城市,六個朋友》。有些地方令人流連忘返或一去再去,一是足以屏氣凝神、百看不厭的美景,要不然就是我有朋友在那裏的情誼。

    走過那瑪夏、甲仙、寶來,「我會再來的!」清晰的聲音從心裡微微響起!

#文章之後,還有未刊登的遺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