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眷村情報交流站】


【眷村情報交流站】

1,你希望留下自己眷村的感人故事、兒時場景嗎?
2,你的村子要被拆了,不捨心情無處訴嗎?
3,你正巧經過某處眷村場景,覺得應該要留下記錄嗎?
4,你家老相簿裡,有珍貴的眷村影像和往事嗎?
5,你已搬進改建新城,希望找回眷村人情味嗎?
6,你覺得眷村文化可以如何發揚光大?

請告訴我,我們一起來努力!

部落格留言
or
寄信至fotofeli@gmail.co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老師,您好。
最早了解到您對眷村文化的探索,是在看了香港翡翠台『新聞透視』欄目的『告別眷村』。
雖然我身在大陸,但我一直都對眷村的相關內容十分關注。我覺得眷村文化與兩岸的歷史與發展都密切相關。
對於您提到的第六條:『你覺得眷村文化可以如何發揚光大?』
首先就是應該對目前眷村研究做一個階段性概括。目前看到一些做到比較好的網站,比如:http://www.twgisonline.com/index.php 。
但我一直希望能把各個對眷村研究感興趣的個人和單位定期的聚集起來(透過網路或face to face的都可以),大家做一些交流與討論。這樣也許更有利於眷村文化的保存。
因為,眷村文化是一個非常龐大的topic,涵蓋眾多內容。比如在對 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的研究中也必然繞不開眷村這一話題。
眷村也是眾多影視戲劇題材的來源,從近年的『寶島一村』、『光陰的故事』、『閃亮的日子』,再到許多年的電影『竹籬笆外的春天』。
總而言之,我覺得眷村文化的保存於研究,需要集合各個學科的人,從各自的角度,共同努力。

影形人Félix LEE 提到...

您是李軍或是李鈞?
謝謝留言和建議。
閣下目前是學生或是?關注眷村議題是何機緣?
您推薦網站是由中央大學老師李廣均主持計畫完成,
也是我參考的重要來源,可惜內容只限北區。

如所言,眷村議題何其龐大,深感力有未逮。
盡一己之力外,也與同好成立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 試圖發揮組織戰的效力,當然也與不少相關個人及組織保持聯繫、互通訊息。 也歡迎您多多交流。

我想,眷村研究一輩子也做不完,多些有心志士如您,
這段歷史的面貌就會更趨於完整。互勉之

匿名 提到...

李老師,謝謝您。
我叫李靖。去年夏天從研究所master畢業,目前在等待PhD的申請結果。

我開始關注眷村是從大學時期開始的,當時在學校的圖書室偶然閱讀到一本『CIA在台活動秘辛——西方公司的故事』的書,裡面主要是講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的故事。也就是從那時起,我便開始關注眷村這個話題,從劉德華的『黑蝙蝠中隊』、電視劇『再見,忠貞二村』等影音作品,再到各類與眷村相關的學術論文、書籍等,我都盡量去瀏覽或閱讀它們。
從而開始,逐漸對眷村這個議題有所了解。

我有在臉書上對『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按『讚』,對它進行關注,也有在臉書上,申請加您為好友。
我發現這個議題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引起大家的關注,各類相關書籍的出版頻率也比以往高很多,最新的有您的新書:『一個村的三。重。思念』,還有『告別的年代:再見!左營眷村!』。
不過,2005年出版的一本對眷村進行概述性研究的書:『從竹籬笆到高樓大廈的故事--國軍眷村發展史』,似乎已經很難見到了。在臺大的圖書館裡還可以借到。

眷村這個話題是我的興趣之一,不過不是我的學術研究課題。我的學術研究課題主要是:台灣、大陸、法國三邊的政治關係變遷,因為我有自學過幾年的法文,學士論文與碩士論文也都與此相關。

很高興能在此與您相識,還望您今後不吝賜教。
祝好。